信息公开

BRAND PROJECT

信息公开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全国首个!蛇口街道儿童服务站揭牌成立,聚焦儿童网络安全保护
2024.02.05
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

全国首个!蛇口街道儿童服务站揭牌成立,聚焦儿童网络安全保护

  2月4日,由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运营的腾讯护苗·壹基金蛇口街道儿童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蛇口街道办、腾讯公司、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与本次活动。

1708943653942895.png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网络新业态的迅速兴起,未成年网民规模逐渐增大,互联网“触网”低龄化现象凸显。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9.2%。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于2024年1月1日起实行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是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其明确了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教育、示范、引导和监督。

蛇口街道儿童服务站是全国首个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儿童服务站,致力于社区儿童的网络安全教育,助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该站点通过网络保护特色活动开展对儿童网络保护的宣传,引导家长和教育者关注儿童在网络上的安全问题,并提供相关的防范和教育措施。同时进行儿童网络相关主题教育,增强家长和孩子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有效预防儿童使用网络的风险,增强儿童网络自我保护意识。

1708943689835162.png


  揭牌当日,儿童服务站内开展了“青少年反诈在行动”主题体验活动,共13组亲子家庭参与。活动围绕站点网络保护主题设置了“反诈表情包”和数字互动,通过“反诈知多少”、“网络词语你比我猜”、“网络知识娃娃机”等互动摊位。通过一系列趣味互动游戏为儿童和家长传递了网络反诈相关知识,提升社区家庭的用网安全意识,获得参与家庭的喜爱和点赞。

1708943721880142.png


  南风始终关注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正向成长,自2015年就开始探索运用历奇辅导等多种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未来,南风将在多方指导和支持下积极探索儿童网络保护,缓解儿童面临的成长风险和困境,助力儿童正向成长。


                                     通讯: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