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南风徐来|行走中的督导
2020.11.20

       11月14日-11月19日,南风常务副总王淑娟带领财务总监张巧明,督导尚艳丽、张晓东、彭滔、杨丽寰为壹心社工开展专业培训、个人督导、实务带领等,促进壹心专业发展,深化两地社工交流。


Part 01专业培训




       南风督导针对壹心社工提出的共性需求,分别开展《服务视角下的老年社会工作》、《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以及《社会组织财务知识》三大主题培训。内容涵盖对服务对象的认识、服务需求/问题的讨论、工作内容方法及技巧,社区社会工作、社区治理及社会工作如何参与社区治理,社会组织财务基础知识及报表解读、基础税种少、财务管理及预算管理等。


 



       考虑到洪江市社工发展时间较短,社工的专业知识学习及经验还较为薄弱,讲师们透过视频播放与讨论、神奇对话、小组服务设计、案例讨论、服务分享、示范与展示等,通过多元化的形象又直观的方式,促进社工们更好的理解知识点及深化学习,并在探讨中如何将所学的知识用于日常工作开展中。


Part 02社工站督导




       5名社工督导兵分两路奔赴不同乡镇,进行一对一督导。针对13个乡镇的社工们提出的问题和难点,南风督导们进行一一指导。在不断提问中,引导社工自己认识和发现问题的处理;在经验分享中,促进乡镇社工掌握更多的方法和技巧;在文书诊断中,更好的带领社工如何设计目标、提供匹配的服务、对成效的评估,以及专业工作手法的内涵;通过共同探讨和知识分享,提升社工对服务对象需求调研的实施和把握;通过公众号及快速记录工具等多个资源的分享中,开拓社工思路,收获更多的讯息。




       乡镇督导中,南风的督导们也颇有收获和新发现。对乡镇社会工作的实际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在过程中惊喜的发现,壹心社工们的创新思维和对专业的情怀。透过个案的交流和文书查阅,看到社工们的敏锐、洞察力及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努力让服务的每位对象走出困境。




Part 03实务带领



       因为社工,托口镇石桥和裕农两个幼儿园11名小朋友第一次见了面。在社工的带领下,借力大风吹的游戏,小朋友消除了紧张,后又在默契石头剪刀布的切入下,2个小朋友一起,4个小朋友一起到所有小朋友开始了互动和交流,而在自由作画过程中,孩子们画了蛋糕、苹果、鸭子、房子等,社工在邀请他们分享中聆听到更多孩子内心的声音。


 



       行程的最后一天,社工们来到了茶溪村的小学,为2个年级共11名学生开展历奇服务。随着社工们的自我介绍,“曾经有过”及“松鼠搬家”的热身游戏开展,孩子们已发出阵阵欢笑声,逐步全身心投入。团队游戏人体扫描中,孩子们学习讨论、思考不同的任务完成方法,学习彼此欣赏及合作支持。在“气球长龙”中,引导孩子明白,生活中总会遇到困难,面对困难,我们可以自己解决,可以寻求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也可以寻求外界的资源支持。不论如何,我们都要努力向前。最后,社工与孩子们谈起了未来,谈起了在未来的自己到来之前我们需要做什么准备,鼓励孩子们用心读书,拼出自己的未来。


 


       伴随着小朋友与社工《你笑起来真好看》的歌声,本次历奇体验也走向了尾声,南风社工为孩子们送上了苹果及绘本,祝福他们平平安安,健康长大,壹心社工给孩子们送上了小蛋糕,祝福他们开开心心,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