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在总结中提高,在计划中成长
2013.07.30

  年度工作总结汇报通常是从业者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从中找出经验、检讨得失,分析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指导今后工作实践的一种应用材料。一般年度总结与年度计划相结合,既总结过往的得失,也通过结合该年工作的经验教训,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写出对下一年工作的打算。

 

  社工行业对于从业人员在总结与评估这一方面的要求要更高。所提供的服务的质和量, 取得了哪些成果, 收到了什么效果等,这些是社工工作的主要内容,需要较多事实和数据, 完善的汇报制度也因此应运而生。小到社工个人,大到社工机构,乃至行业协会,都需要各类总结材料来规范行业及个人的专业发展。既促进各级从业人员之间的沟通联结,也促进行业的管理和整体发展。

    另一方面, 年度计划对于专业社工的要求就更为具体,尤其是对工作了一段时间,对服务的岗位有着更深刻、直接认识的社工, 更需要有时间段、有计划性的制定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年度计划,并做到在实践中不断修订、补充和完善。

 

    作为南山社协的一名社工,五年来服务于不同的社区和岗位。每年都会尝试根据不同社区特点、不同岗位情况来撰写年度工作汇报。长期从事一线社工的自己,对撰写工作汇报深有体会。开始的时候抓不住重点,计划也往往不够科学。在有督导指导以及有了制度的指引后,年度的汇报便更加的精炼和有针对性。在担任督导助理之后,也常常需要针对街道社工中心的发展,来讨论撰写长短期计划和工作的总结汇报。这些定期的工作汇报可以保证中心发展有明确的方向性,并让成员向着同样的目标努力,便于达成中心的发展任务和目标。而此次有幸参与南山社工工作表格的编写,在过程里结合了个人及香港督导的经验,并听取一线社工意见,通过编写团队的多次讨论修改,由本人编写完成了《社工个人年度工作汇报》的工作表格。

 

  与社工个人直接相关的包括“每月”及“每年”的汇报材料。起初,每个编写人员结合自身理解分别制定了不同表格,但为了将“每月”和“每年”二者整体保持一致并合理过渡,最终讨论融合成相似的表格。社工每月服务数据可以不断叠加成年度的数据,保证了过程控制和整体的连贯性。另外,在文字性的总结及计划部分,只是给予了必要的框架指引,保证社工有较大的灵活性,避免影响社工的主动发挥。

 

  另外,为了定期收集社工的服务数据数据,有效监督同事的工作进度,工作小组同时参与编写《南山区社会工作协会(月/季/年)工作汇报制度》。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将一线社工和行政社工统一为通用的表格。虽然行政社工从事一线服务的机会较少,在个案、小组、活动等方面数据有所欠缺。但是,经过编写成员的讨论及与机构的沟通,最终决定他们仍需填写整个表格,以督促行政社工尽其所能兼顾更多的一线服务,来保障队伍整体的专业质素和服务质量。

 

  结合南山社工的督导指导模式和中心运作模式,我们将表格的汇总整理划分成督导助理和中心主任两条线。未来使用该表的人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减主体。该表格最终确定以每月、每季度、每年分别填写并上交,保证上下级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时也给予督导助理和中心主任一定的灵活度,便于更有效的管理和服务。

 

  这套表格是专业化的实践与不断修正的成果,为了不限制社工的总结和反思,我们给填表人留了可以主观描述的空间,每一个使用该表的机构及个人都可以根据工作的实际特点及需求适当增减,我们也非常愿意看到这些表格在使用者手中得到不断完善和发展。(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