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记2019年度深圳市“十佳督导”尚艳丽
2020.05.15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记2019年度深圳市“十佳督导”尚艳丽


       2010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尚艳丽,最初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但公司逐利的目标和诸多工作方式与她的价值观不断冲突,令她难以接受。数月后,她听从自己的内心,毅然离职,怀揣对专业社会工作的憧憬,远离家乡,来到深圳,开始了她的社工生涯。

      2020年,是艳丽来深做社工的十周年。十年间行走于漫漫社工之路,她“摇助人之撸,亦摆个人成长之渡”。


对着凳子练习突破胆怯的一线社工

      谈起自己刚做社工那会儿,艳丽非常不好意思,但她却愿意分享这段经历,去鼓励督导团队的社工。她说,虽然自己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但刚到社区岗位时却完全不知如何开展工作。第一次走访社区,她会在陌生的环境里惴惴不安;第一次发宣传单,她转了几圈也没敢发出去一张;第一次带领活动,她脸红成了关公,磕磕巴巴,一句连贯的话都没有……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了下来,自己一个人闷头把要做的要说的写下来,对着凳子不断练习,直到觉得自己可以去表达。




       从社区岗位到社区项目,再到社工督导与服务管理,她从不知所措到从容不迫,一做就是十年。她那从骨子里透出的对社会工作的执着和坚定,让她不断突破,获得成长,在案例、项目、团队等方面都获得了多个奖项。




从爱哭的中心主管到温柔坚定的服务管理者

       尚艳丽特别注重反思,并会及时采取行动,改善不足。她说自己刚做团队负责人那半年,其实很不容易,本来就不太自信的她,又会遇到一些质疑与挑战,所以经常偷偷躲在厕所里哭。但她也不断告诉自己: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除去自我反省,艳丽常常虚心听取同工的反馈,积极寻求督导的指点,不断积累经验以完善自己,管理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内心也越来越强大。她笑着说,如今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因为工作哭是什么时候了。




       她还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整理出了一整套适用于中心的职责分工、服务机制、操作指引等,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运营提供了许多参考建议。

以身示范,敢于创新,强调团队参与的督导者

       对于督导团队遇到的疑难个案,尚艳丽都会及时跟进,而在做个案的同时,她也会带领社工一起探讨学习。与案主面谈前,她会先与社工沟通本次面谈的目标、提纲、如何分工配合等;面谈后,她会及时与社工一起反思本次面谈的情况及下次跟进计划,而社工也在实际的观摩学习中,不断提升了实务能力。




       对于文书批阅部分,艳丽常会把收到的每一份服务文书都当成自己要开展的服务去批注,减少因自己不用执行而提出执行难度较大的批注意见。对于理论知识学习类督导,她则打破“我讲你听”的模式,转为“你讲我听”,增强督导团队的自主式学习,也在其中了解团队成员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以此再做补充和澄清。

       而关于督导团队咨询的问题如何解决,艳丽则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选择直接告知、请对方先提出解决思路或方法,通过提问引导社工自主寻找解决方法。通过不断强化思考与分析的过程,团队成员的问题解决能力都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艳丽在督导中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结合督导团队人员特点及优劣势分析,她将督导的几个团队进行重新搭配,或者“大团队”(即督导的所有团队)督导,以激活团队成员活力,促进团队之间的正向影响,由此也带动了几个团队之间及同辈经验学习分享。

       对于团队关系比较敏感的问题处理,艳丽则将团督融入到户外团建中,借力大团队,按照“总-分-总”团队重组变换,参与不同的任务,逐步促进团队分析问题的原因及探讨处理的办法。如果是个别社工之间的关系处理,她则通过“身份对换与重演对话”引导社工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在艳丽看来,很多时候团队的问题都来自于沟通,如没有结论的沟通或“我以为你以为的就是我以为的”猜测式沟通。她要做的就是推动同工之间达成有效的和有结论的沟通。

      


       尚艳丽很感谢那个不断变化的自己。都说社工“用生命影响生命”,她却说,做社工带给她自己的影响最大,因为这份特别的职业,她不断地突破自己的局限,收获了改变和成长。

       她说,特别喜欢市社协曾在新年寄语中写的一句话:“用专业与情怀赋时光以生命,让每一位社工都幸福而更有尊严!”与每一位社工同仁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