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前进路上总要有一盏灯
2019.06.14

前进路上总要有一盏灯

虽然走出大学校门已有十年之久,但回想起读书的时光,拿的最多的荣誉就是“优秀团干”了。从初中一年级入团,到大学三年级入党,一路上,一直是伴着五四的歌声在成长。特别是大学期间,从班级的团支书,到系团总支书记,再到校团委委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共青团对我的培养和历练在我的人生中是举足轻重,浓墨重彩的。

      是共青团坚定了我的共产主义信仰,让我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是共青团给了我提高能力、发挥才干的平台,让我在重要的青年时期得到成长和锻炼;是共青团让我结识了一群优秀的青年才俊,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我一生重要而亲密的伙伴。

       如今,我负责一个致力于提供优质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300多同事中有一大半是28岁以下的青年人,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十足,亟需组织的培养和锻炼。2018年,我们开始筹建机构的团支部,我担任团支部书记。作为机构的负责人和团支书,我深感责任重大。纵观历史长河,我们是一代幸运的年轻人。当下的祖国,繁荣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国力日益强大,对每个个人而言都意味着非常多的发展机遇,只要有理想,愿努力,肯吃苦,都能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青年人应该珍惜时代、把握机遇,如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当然,前进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会有迷茫和挫败,付出常常不是马上就能看到结果。如何面对成败和得失,如何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儿,这也是摆在青年人面前的一道人生课题。因此,指引青年方向,陪伴青年成长,正是团组织要做的事情。重要的是,我们有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和优质的督导资源,可以有效发挥作用去实现这一目标。

        社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有那么多的青年人愿意投身其中,扎根基层,展现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勤奋与踏实。在这里,团组织更要充分发挥引领青年、团结青年的作用,一方面给予他们思想指导,另一方面也要关心青年的成长,及时关注到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通过组织的力量让青年人在机构工作中感受到共青团的温暖和关爱。

       前进路上总要有一盏灯——这就是我当团干部的原因:过去,共青团如灯塔指引我的方向,照亮我前进的路;现在,我要尽自己所能,指引和陪伴更多的青年人,让他们在成长和前进之路上也始终能有一盏灯,在前方,在身旁。


作者:何珊珊(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团支部书记)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19年第6期



https://mp.weixin.qq.com/s/OcmqABiZ5DW4XtPcRMa0Jg(中国共青团杂志)

https://article.xuexi.cn/html/17401249489760340584.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source=share&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