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培训心得之督导和中心主任的责任
2016.11.16

督导制度发布与如何做好中心主任

的培训心得


11月15日,参加了机构的督导制度发布以及如何做好中心主任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有了一些新的收获和体会,具体如下:

一是关于督导,系统和全面的督导制度对机构今后的督导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指引和思路。对我自己也有了一些新的指引,同时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目前是督导助理,但之前所做的工作也仅限于对中心小伙伴的文书批注,以及偶尔一次的正式个人督导,加上一些非正式的督导,做的不过系统也不够规范,可能让小伙伴对督导的工作也造成一些不理解或者是误解的。机构的督导制度发布以后,可能会增加一些督导类的工作,对小伙伴的督导也更加规范;同时制度里也有初级督导对督导助理的个人成长的培训部分,我想这也是我今后可以提高督导能力的一个机会。

二是南风的使命和愿景的重温。在关于如何做好中心主任机构总干事在怀孕8个多月的情况下,站着三个多小时的讲解,不仅让我十分的感动,也让我对其中的内容有了更多的思考。一个中心在服务的制定以及中心的定位除了要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一个重要考虑的标准外,机构的使命和愿景,机构的定位也是影响一个中心服务的重要方面,所以在一个什么样的机构里提供服务,那么就一定要了解这个机构的使命和愿景。南风的使命:秉承社工理念,通过社工增权,共筑“有机网络社区”。南风的愿景:专注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服务,促进社区和谐。服务、运营、研究、倡导。

三是中心主任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做中心主任两年多,这次在总干事的带领下,重新思考了下什么是中心主任的职责。首先是树立形象,机构的形象、中心的形象、社工的形象,这些形象是什么样的?怎么去树立,这也是需要经常去思考的;带好团队。那么是什么样的是好的团队,要怎么带领。首先是一个职业素养的问题,要让大家明白这是工作,团队明白这是一个工作团队,我们都是因为工作组成的团队,没有说要哄着小伙伴干活,分配任务不想做就不做等。再有就是当好桥梁,机构和小伙伴之间的一个桥梁,做好上传下达,这个桥梁其实也不好当,传达的时候要传达的全面,才能让小伙伴真正了解机构的想法;再有就是做好服务,什么是好的服务,是受到居民欢迎的服务吗?受到领导满意称赞的服务吗?这是一个中心要去考虑的,中心服务的制定要真正的从社区居民的需求出发,回应社区的需求的才是好的服务,不是去回应一般性的需求,那么中心的不可替代性太低。最后是如何管好中心,什么是一个好的中心?作为中心主任要以身作则(你想让小伙伴怎么做,那么你先怎么做,你能做到,才能要求小伙伴,如时间观念);其次标准统一,在分配工作时,要公平、公正,让每个人发挥其作用;再次沟通多样,可以有正式的沟通,有时候非正式的沟通效果会更好;再次善用权利,中心主任权利不大,但也要大胆的管理,有赏有罚,保持与机构的良好沟通。

这次培训让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如督导助理和中心主任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也让我思考如何更好的做好相关的工作。


海滨·中心主任/督导助理 刘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