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培训心得之社工个案
2016.12.14

 个案工作培训心得

   今天的培训,张顾问主要从个案工作的过程、个案工作中社工的角色定位,原则,目标以及个案进行过程中社工的一些观察,聊天的技巧等几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在整个培训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让社工上身”这句话主要是纠正了我们在个案辅导过程中的一个常犯错误,我们往往会定义自己是名社工,应从各种专业角度帮助案主,事实上个案的辅导过程就是普通人与普通人聊天的过程,只有将自己正确的定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案主。张顾问通过现实的个案辅导的谈话全过程,让我个案工作者的任务是帮助案主认识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因此在沟通中,个案工作者更多时候处于聆听者的位置,但是这并非单纯的聆听,而是在聆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着谈话,帮助案主分析问题,因此澄清、简述语义、反应感受等技术需要社工多些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锻炼。适当的鼓励可以给人继续说下去的勇气;用简洁具体的语言转述出案主的问题能够安抚案主的焦虑并明白自己的问题;对案主情绪的转述,目的是让案主明白社工明白他的感受;总结和当事人在整个会谈中谈到的一些重要的东西,确认一些共同的问题以避免漫无边际的会谈。

此外在个案工作中许多社工容易犯一个错误,案主需要的是个案工作者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然后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个案工作者代替他们作出决定解决问题。因此社工要明确自己只是个同行者,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个案工作的重点不在于结果,而是过程。一个问题的解决也许是需要长时间的,因此作为一个个案工作者首先应该避免四太:太专注及急于解決问題、太热衷及急于改变案主、太密集及急于提供资料、太密集及急于提供建议。

短短几个小时个案工作的学习虽然只让我得到了一些粗浅的体会,但是我相信这在我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有不小的帮助,并且需要在日后个案工作中多运用,多反思,多总结。

 

                                                           黄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