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以梦为马-新员工入职培训心得
2017.08.17

以梦为马

                                 ——南风20178月新员工入职培训心得

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以前一直很好奇“南风 ”两字因何而来,直到新员工培训淑娟姐讲述机构的前世今生时才知道原来“南风”是有诗意,有情怀的。
    通过机构副总干事淑娟姐的讲解,我对南风创立的背景,走过的历史进程,内部组织架构,机构运转生存,不断壮大的艰辛,获得的各种荣誉,优秀员工的风采有了更深的认识。南风机构在一群有着社工情怀,服务居民的一线社工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开疆拓土,一步步由幼苗发展到了现如今170多人的大家庭,其中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而我在几个月前也正式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使我能够在追逐社工梦、职业梦的路上有一个顺利的起点。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认识了机构的管理层,了解了南风项目运作的整体情况,财务流程及注意事项,社工服务的开展,还有机构的行政和人力事务等。这些知识在以后的工作中都是很重要的信息,指示了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和怎样做得更好的方法。首先,服务是基础。社工服务是一个专业社工机构存活的前提,只有将服务践踏实地地做到做服务对象的心里,回应他们最真实的需求,我们才能仰望星空将机构发展得更加优秀。而这样的未来是可期的。其次,  行政也是一个间接性的服务。通过行政,一线社工的服务可以被更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进而可以给予社工更多来自其他方面的支持。这种支持可以来自宣传,培训等专业技术生的支持,也可以来自团建等心理上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了社工服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最后,项目是社工服务的方式之一。项目化运作可以在一定时间内连接资源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让服务更容易被操作。而机构可以通过招投标项目进行创收,在李总监的演讲中,我们知道机构在这一方面的也是有着不俗的表现。
    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我就像一张铺开的纸张,渴望着绘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希望在接下来的社工职业道路上能够在机构的带领下越走越远,发现社工人最美的风景。
龙岗·明平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