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BRAND PROJECT

实务研究

推荐内容

Recommended to share

【十佳社工风采】探索外国人社工服务新领域,用专业和热情开拓涉外工作新局面
2021.03.17

——记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优秀社工杨燕


  2017年2月,杨燕正式入职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成为中心的第一任主管。都说涉外无小事,境外中心也是社工领域的新探索,中心刚刚成立,杨燕刚刚入行,如何在非专业、没有社区服务经验的背景下快速突破?在最初一年的摸索中,凭借过往十几年的涉外交往经验和努力把事情做好的信念,她走近外籍人士群体,倾听他们的需求和疑惑,开展针对性服务,协助解决各类问题。到2018年,在她的带领下,中心工作在蛇口外国社群中已获得了广泛认可和良好口碑,更大大缓解了公安部门的外管压力,将辖区外籍居民登记率提高了20%。

  起初警方的态度非常强硬,杨燕运用社工的身份和方法积极协调,在她的影响下,警方更加理解了事件背景,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最终,警方从轻对外籍教师进行了处罚,也相应处罚了培训机构,保护了家长的利益,从而使得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这让杨燕更加认识到,在人情与法制之间,社工价值观与伦理的重要性。

  作为涉外社工,杨燕在日常工作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外籍居民五花八门的咨询。2018年,杨燕带领团队编写了全市首本针对外籍居民的便民双语手册,内容链接到出入境、车管所、口岸等官方部门,版块涵盖了生活、政务、学校、医疗等,外籍居民称之为“生活宝典”。2019年从北京来访的国家移民局领导参观中心时也被这个手册吸引,在最后总结发言中特别提到:“国家移民局也正推出一本便民手册,但你们的更接地气。”

  2020年,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深化服务内容,升级服务平台,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是杨燕带领的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与外籍居民建立信任、发现需求、整合资源、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又一具体案例。

  疫情爆发初期,部分海外媒体歪曲中国疫情事实,制造恐慌气氛,为了解除在深外籍人士的疑虑,杨燕将中心公共手机号带在身上,设为蛇口外籍人士在疫情期间的24小时紧急联系方式,并公布在多语版的《给蛇口外籍居民的一封信》中,告诉大家身体不适可以寻求协助。这封信通过各种渠道在外国人群体中迅速传播,同事笑称“可能到时接电话会接到爆”。

  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11月,外交部带队27国驻华使节来深访问,杨燕代表境外中心全程用英文向大使们介绍了中国的社工服务,展示了深圳社工形象,获得了各国大使的好评。



【十佳社工风采】探索外国人社工服务新领域,用专业和热情开拓涉外工作新局面——记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优秀社工杨燕


https://mp.weixin.qq.com/s/Yaaa_QXtQLintXWEwkJYPw